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司要闻 /

正文

  

水务集团实施市区老旧小区供水设施改造,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   漳州市老旧小区由于建设年限较早,建设单位复杂、施工单位施工质量参差不齐,供水管道大部分采用镀锌钢管、铸铁管,管道及阀门锈蚀、堵塞,供水设施管理、维护、监管不到位,小区供水管道被占压,造成管道变形、破损。部分水箱(池)无盖无锁无专人管理,长期不进行清洗消毒,二次供水设施老化、破损,失修失养现象普遍。同时,由于当时的管道铺设连接不够达标规范而出现了供水输送过程中跑、冒、滴、漏现象明显,造成了城市供水的大量浪费,某种程度上加剧了城市供水紧张的局面,管道水质易受到二次污染,同时正常管网压力下降。

      为了改善这种情况,2018年3月15日,经漳州市发改委批复,漳州市老旧小区供水改造工程(一期)正式立项。工程建设内容包含20个老旧小区供水改造,主要工程内容包括:新建管道51.7km,改建市政管道2.1km,配套阀门建设1388套等设施;新建86套分散式加压设备和12套集中式加压设备,配套建设自动化安防等措施;增设室外消火栓70具。项目总投资概算3585.02万元。具体由漳州发展水务集团实施。

      4月23日老旧小区供水设施改造项目开工以来,漳州发展水务集团通过对供水管网、水表、泵站、水池(箱)的改造,更新管网布局,完善泵站附属设施,加大小区供水设施管理力度,明显改善老旧小区供水状况。同时,增加二次供水设施,解决水压不足、吃水难的问题,并优化设计,减少爆管、漏水事故,提高供水安全性。

      截止目前,20个小区管道安装已全部完成,共完成管道安装55公里,累计完成工程总投资约3000万元,提前完成年度任务。其中,已安装加压设备的有瑞京花园、人民新村、金宝花园、电信新村共7套加压设备,进步新村、建设路片区已进场正在安装加压设备,部分小区因考虑供水管道改造后压力有所提高,加压设备暂缓安装。部分小区如新城花园因用户未办理一户一表申请,仍由原管道供水,未与新改造管道合拢。

      同时,另为立项的芗城区无物业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中涉及供水改造的金源新村、水利新村、乔安新华园3个小区供水管道已安装完成。

      此外,由漳州发展水务集团资金投入的二次供水调度监控管理系统平台已启动建设,9月中旬完成并投入使用,它实现了加压设施远程监控和预警等管理,保障了居民用水安全。

      根据市住建局《漳州市老旧居民小区供水设施改造实施方案》,3年内(2018-2020年)将完成主城区(芗城、龙文区)2006年以前建成的95个居民小区供水管网及设施改造工作,完成2010公里以上供水管道新建改造,同步配套二次加压供水设备、动员小区业主同步开展“一户一表”改造,彻底解决百姓供水“最后一公里”的水质安全问题。目前漳州发展水务集团已开始启动剩余75个小区的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