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东墩污水处理厂首次向公众开放参观

  •   污水处理厂是城市不可或缺的环境基础设施,对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起了重要的作用。

      12月18日,漳州市东墩污水处理厂首次向公众开放,邀请了漳州市卫生职业学院师生及媒体记者等30多人作为首批公众代表前往参观,这也是该污水处理厂自2016年投入运营来首次面向公众开放。

      在东墩污水处理厂一楼展示厅,漳州市东墩污水处理厂总经理卢敏洲用三杯水向大家展示污水处理“缩影”。 第一杯略显浑浊的水是城市排放的污水;经过分解污染物的活性细菌对污水进行生化降解,即成第二杯黑泥般的水;生化降解后的污水经过膜过滤MBR处理,则变成了清澈的水。

      污水处理的核心单元就是MBR(膜生物反应器)。

      

      东墩污水处理厂是福建省第二家采用的A20+MBR工艺的城镇污水处理厂。

      MBR是一种结合了传统活性污泥法与膜过滤技术的高效生化水处理技术,具有硝化能力强、污染物去除率高特点,可截留微生物、大分子难降解有机物以及细菌和病毒,从而使得出水水质良好、稳定,悬浮物和蚀度接近于零,能够保证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随后,大家先后参观了污水厂综合楼、膜车间、中控室、化验室等污水处理设施,详细讲解污水处理厂服务范围、污水主要有害成分、污水处理工艺及特点、出水水质排放标准,“零距离”目睹污水由浊变清的过程。

      目前,东墩污水处理厂主要处理漳州市芗城区、龙文区的生活污水和部分工业用水,日处理污水可达13万立方米,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完全满足工业循环补充水、浇洒绿地等生产用水水质要求,缓解城市水资源紧张程度。

      

      东墩污水处理厂是一座花园式工厂,计划分三期建设,设计日处理污水40万吨(一期13万立方米/日、二期13万立方米/日、三期14万立方米/日),项目总体布局采用地下式布置方式,出水排放口设置在九十九湾东墩水闸后,汇入九龙江。

      污水处理厂向公众开放,是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有效措施。今后,将进一步规范污水处理厂公众开放日工作,公开预约电话,做好预约登记,定期向公众开放,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和节水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