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司要闻 /

正文

  

南靖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第一批12个行政村已初见成效

  •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为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产生活质量和满意度,去年以来,南靖漳发碧水源、漳发建设立足现有条件攻坚克难,采取多种措施,全力推进南靖县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进度,目前第一批12个行政村已基本建成,取得阶段性成效。

      该项目采用PPP建设模式,总投资6.74亿元,主要建设南靖县11个乡镇111个行政村污水收集及处理设施,共建设167个小型污水处理站点、2座污水处理厂以及配套污水管网约1118km。截至今年11月底,已有4个乡镇12个行政村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建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终端20个,日处理污水量2500吨,共有5100户、约21000人口受益。

      日前,在山城镇图美村人工湿地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建设人工湿地要先在300多户农户周边建立污水管网,经户化粪池处理后,通过污水管网系统收集至人工湿地里的格栅井,经“组合式复合生物滤池+高负荷人工湿地”工艺处理达标后成为无污染的水直接排放至附近水体,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B标准。

    (图为山城镇图美村处理站照片)

      奎洋镇上洋村村民说:以前生活污水没有经过处理乱排乱放,夏天蚊子、苍蝇特别多,水面经常漂浮一层厚厚的油脂,村里污水处理设施已建成,污水经过处理后,现在村里的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最直观是蚊子、苍蝇几乎没有了,房前屋后见不到污水,河水明显变清了。

    (图为上洋村处理站)
     (图为上洋处理站污水排口)

    在靖城镇尚寨村大社站点工程建设现场,工人们刚完成站点场地平整,据现场负责人介绍:大社站点设计是采用300吨一体化MBBR污水处理设备,配套1.6公里管网,主要收集附近的820户居家生活废水,服务人口约3550人。污水经处理后可以达到一级B的排放标准,可直接用于附近居民70亩香蕉、蜜柚地的农田灌溉用水。

      (图为靖城镇尚寨村大社处理站)

      目前,公司正在全力推进第二批金山、龙山(24个行政村)、龙山污水处理厂及31.55KM配套主干管,以及第三批16个行政村21个处理征地建设,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重点加快项目施工进度,进一步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尽快形成示范引领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