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司要闻 /

正文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在行动]

漳州发展:敬畏市场 多措并举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对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出了系统性、针对性的部署,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意见》提出六个方面17项举措,强调了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这两个核心点,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规范运作水平、提升信息披露质量,致力于为上市公司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高度重视。

      漳州发展自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至今,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和中国证监会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不断提高规范运作意识,加强风险管控,切实建立公司治理的长效机制;多次借助资本市场平台,推动自身产业持续发展,为公司行稳致远奠定坚实基础。

      党建引领,强化规范治理理念作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一以贯之强化公司治理底线要求,持续加强公司治理体系建设,把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融合,通过党建融入以《公司章程》为中心的治理制度中,将党的路线方针落实到公司治理各环节,形成“党建强、企业兴”的发展新态势;在董事会建设方面,强化独立董事对公司经营决策的参与度,发挥独立董事及董事会下设专门委员会在重大经营决策、风险管理等方面的指导和监督作用,助力提升董事会决策效率和质量;近年来,公司进一步夯实治理的制度基础,通过制订明晰的“三会一层”职责边界,建立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形成良好的公司治理架构。

      敬畏市场,强化稳健合规经营。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规范运作和内部控制的保驾护航,上市至今,坚守合法合规底线运营理念,维护上市公司独立性,保护中小股东合法权益,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按照有关规定勤勉尽责履职,积极参加监管部门的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坚持风险防控不放松,不断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近年来对各类规章制度进行多次修编,以制度推动各项经营活动规范高效;发挥公司企管、审计和监事会办公室各部门在规范管理、防范风险、源头监管的职能作用,开展内控自查、测试和定期检查评价方式,加强对子公司合规、风控管理监督,目前已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监督合力,构筑风险管理牢固防线,有效把握业务发展和风险控制的平衡关系,推动公司经营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

      坚守底线,强化信息披露质量。信息披露是市场了解上市公司经营状况,挖掘公司价值的“第一窗口”,上市多年来,公司始终坚持合规高效、透明公开的信息披露原则,坚守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的五大基本要求,持续优化信息披露质量,提高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和可读性,已建立了信息披露制度体系和规范的公告发布OA审批流程。公司将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体系,“以提升透明度为目标”“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建立健全自愿性信息披露的标准体系,便于市场投资者及时知悉公司经营动态及作出合理价值判断;将健全与资本市场各方的沟通机制,积极关注市场中小股东诉求,开展业绩推介活动、参加线上和线下活动及公司投资者热线等形式,多维度传递公司价值,助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公司将全力贯彻落实《意见》各项要求部署,恪守责任担当,保有敬畏之心,在经营发展上专注主业、推进创新,公司治理上讲规矩、守底线;以战略为引领,聚焦绿色智慧城市建设,借力资本市场,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再添动力,共同维护资本市场良好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