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司要闻 /

正文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漳州发展在行动

  •   广袤丰饶的美丽农村,是孕育中华民族的摇篮,也是中国共产党夺取政权建设新时代伟大中国的力量源泉。2021年,党中央和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充分发挥农业产品供给、生态屏障、文化传承等功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漳州发展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大局,依托自身产业、资金、组织优势,投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浪潮,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新农村贡献力量。

      推进农村污水治理,构筑乡村生态屏障

      农村之美,美在水清山明,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农村污水治理又是其中重要一环。2018年8月,漳州发展联合中标南靖县农村污水设施建设工程PPP项目,投资6.74亿元在南靖县11个镇111个行政村建设167个小型污水处理站点、2座污水处理厂以及配套污水收集管网约1118公里。建成后可实现南靖县农村污水处理全覆盖,促进农村环境改善和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可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南靖县已有12个行政村污水管网和20个处理站点完成建设并开始试运营,每日处理生活污水2720吨,出水水质达一级A、一级B标准。

      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宜居新农村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长久以来农村供水设施相对分散简陋、管理粗放,广大农民饮水安全亟需保障提升。2019年以来,漳州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指引,充分发挥城镇水务运营、技术及人才优势,积极对接、参与漳州地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目前,漳州发展水务集团与施工总承包单位组成联合体已中标芗城区、龙文区、高新区颜厝镇(一期)城乡供水一体化EPC+O项目,参与项目建设过程管理及负责项目建成后20年期的运营维护工作。2020年12月4日,芗城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项目开工。

      漳州地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以现有漳州水务第一水厂、第二水厂、金峰水厂以及即将建成投产的第三水厂为依托,通过管网拓展建设以及设置加压泵站等,将自来水输送到农村家庭水龙头,让农村家庭与城市家庭享有同网、同质、同服务,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建设美丽宜居的新农村面貌。

      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帮扶村脱贫致富

      岩坪村地处华安县城东南部,是市级扶贫开发村,2017年与漳州发展结对为挂钩帮扶村。三年间,漳州发展因地制宜,在岩坪村特色产业发展上做了许多有益探索,为贫困村脱贫后持续发展注入稳健动力。岩坪村村民早前以种植李子、柚子等水果为主,在同类水果中未能打响品牌,竞争力不足,果农经济收益不高。漳州发展派驻岩坪村第一书记驻村后,经过充分调研,带动村民积极发展沃柑、葡萄柚、砂糖橘等特色产业种植,并根据该村的地理及气候优势,扩大传统板栗种植规模,通过电商及直销方式打通产业销售链,产品在漳州、厦门地区供不应求。经济效益初步凸显,人均年收入由17年14000多元提高到20年19000多元。在发展特色农产品的同时,漳州发展积极挖掘及整合该村独特的自然和历史资源,并努力争取旅游、农业、建设等相关部门支持,形成以“农家乐”、“登山健身”等为内容的乡村生态休闲旅游,促进全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未来,漳州发展将继续发挥国企资源多、平台高和资源整合能力强的优势,牢记初心使命,履行国企政治职责,继续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助力漳州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