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保障农民工工资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   连日来,漳州发展牢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以学党史、办实事,为劳动者“保驾护航”为出发点,以常态化治理农民工工资问题为目标,充分调研了解农民工需求,从一线出发解决难题,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激发和调动农民工积极性,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和安全生产有序进行,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在实践实干中赢得民心民意。

      8月17日-20日,漳州发展副总经理杨智元带领企管部等相关部门人员分别前往漳发建设、水务集团、地产集团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题调研。在调研中,杨智元认真听取了各公司在加强组织领导、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源头治理、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工资支付诚信体系、依法处置欠薪案件等方面的汇报,并与各公司经营班子成员就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工作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杨智元指出:

      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各权属企业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好主体责任,压实各方责任,明确各在建工程项目的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制定涉及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应急处置预案,做好日常检查、督导工作。

      落实基本制度,规范用工管理实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制度和维权信息公示牌等四项制度,严格农民工进退场管理和实施考勤(考核工作量)管理,推行总包企业代发工资制度,按月足额支付工资。

      加强分包管理,消除欠薪隐患各权属企业要重点监督施工单位依法发包、分包行为,加强分包合同管理,防止施工单位违法分包、层层转包,落实项目经理责任制,加强施工班组管理,消除欠薪隐患。

      完善内业资料,规范台账管理各权属企业督促各参建单位按照《福建省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指导手册》台账资料管理要求,以芗江酒店项目部观摩会的规范化项目部建设为榜样,进一步收集整理内业资料,完善备查内容,规范台账资料归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