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到东墩污水处理厂感受污水“变身记”

  •   为深入践行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节能降碳、绿色发展”活动主题,加快贯彻落实漳州发展“生态环保”战略理念,把大家的疑问变成“眼见为实”的答案,让“绿色环保”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8月26日下午,漳州发展组织开展环保亲子活动,近30名家长和孩子们来到东墩污水处理厂实地感受污水“变身记”。

      讲解人员带领家长和孩子们按污水从进厂到出厂处理的工艺顺序观看,详细介绍了污水处理厂粗、细格栅、提升泵房、曝气沉砂池、膜格栅、生化池、MBR膜池、除臭装置、紫外线消毒装置、中控室等工艺流程,通过细致的讲解并结合现场的宣传展板,让大家感受污水是怎么从又脏又臭,变成干净清澈的。孩子们从刚进第一道污水处理工艺的掩鼻皱眉,到最后看到处理干净的水眉开颜笑,体会到了污水处理厂的重要性:假如这些污水不经处理直接排放到江河,将对我们的生活环境造成不可想象的破坏。

      没有空调的车间十分闷热,参观的大人和孩子们都汗流浃背,湿了衣衫,但这却是污水厂工作人员的常态。此次“零距离”接触污水处理过程,家长和孩子们亲眼目睹了脏臭污水变清变净的整个过程,切实感受到了污水处理设施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也体会到了污水处理工作的复杂和艰辛。大家纷纷表示以后一定更加爱护环境、关心支持环保事业,加强节水意识和环保理念,从我做起,从娃娃做起,一起努力,用实际行动来践行低碳环保,使我们的城市天变得更蓝,水变得更清。

      污水处理厂不仅是治理环境污染的基础设施,也可以作为重要的环境教育设施,是普及环保科学知识、展示环保发展成果的生动课堂。2018年以来,东墩污水处理厂每年都会开展多场环保公共设施对外开放活动,以此增强公众对水环境治理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培养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的意识,引导公众参与水环境治理事业,加快形成公众关心环保、参与环保、践行环保的格局,形成崇尚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