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房地产 /

正文

  

厦门国贸联手漳州发展 拍得漳州南大门户8地块

  •   近日,厦门国贸联手漳州发展以总价36580万元的价格,拍得漳州南大门8地块,引起业内瞩目。地块所处位置位于漳浦县官浔镇溪坂村(漳州百里花卉走廊黄金地段的漳浦马口东南花都整体规划区内),这是该区域内首次推出大宗的居住用地,新项目上马后,将成为区域配套的重要补充。

      厦门地产大鳄联手漳州企业共同拿地已非先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厦门国贸与漳州发展已二度合作,继去年12月拍下位于龙文区核心区的2011G10地块,此次出手拿下的8个地块,用地总面积为609.4亩。拿下地块后,漳州发展9月2日晚发布公告称,随着厦漳泉同城化建设的展开,项目地块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且公司再次与厦门国贸合作,借鉴其房地产开发的成功经验,实现优势互补,提升项目效益,增强项目抗风险能力。

      大宗居住用地出让助推开发提速

      从漳州九湖镇出发,沿着324国道往南方向,到达东南花都约1个小时车程,东南花都位于马口,324国道边,占地7800亩,距漳州市区20公里,距县城36公里,交通便捷。漳浦马口东南花都是历届“海峡两岸现代农博会·花博会”的举办地,是国家4A旅游景区和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也是福建漳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核心区,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花博会、三届农博会。每年花博会、农博会期间,东南花都吸引大量客商往来洽谈贸易,已然成为漳州城市对外形象的名片之一。

      据了解,漳浦县国土局去年年底挂牌出让10幅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最终于2012年1月13日因无人报名而流拍,其中8幅土地为厦门国贸与漳州发展此次所拍地块。漳浦县国土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拍出的8宗地块均为住宅类用地。这是该区域内首次推出的大宗居住用地,总建筑面积406267.40平方米。东南花都现有开发格局以商业、酒店项目为主,大型居住配套的开发将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补充。

      作为旅游文化聚集区,东南花都花博园景区设有“六园六馆一市一庄和一个俱乐部”。50多家外资企业在此投资种植世界名贵的花卉品种。景区建有1.8万平方米的停车场,还设有射箭、游泳、水疗、垂钓、皮艇和户外拓展训练等运动设施。花园别墅式大酒店“阳光山庄”拥有标准房、豪华套房和酒店。“东南花都俱乐部”拥有19幢独立的欧式别墅群、水疗中心、会议中心和酒楼等。已建成一个集花展会务、商贸购物、休闲度假、生态观光、户外拓展训练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生态旅游区。

      异地地产大鳄布局引地产新猜想

      今年漳州市土地招拍挂将于月底启动,谁将入主漳州市场一度成为业内聚集讨论的特点话题。如今,厦门国贸与漳州发展率先拿地抢滩漳州市场,不免引起各方猜想。一名行业人士分析认为,尽管此次厦门国贸与漳州发展所拿地块并非市区项目,但距离市区仅20多公里路程,且是每年漳州市对外举办花博会、农博会的主要“根据地”,这一区域的知名度可谓声名远扬,每年展会期间能够吸引数十万的外地客商聚集,区位的发展优势一点都不逊色于市区。

      “厦门地产商对于漳州未来的发展趋势更为敏锐。”针对厦门国贸与漳州发展在漳州二次布局的举动,厦门豪斯总经理黄晓斌认为,厦门地产商在漳州所布局的区域板块,未来的发展空间引人联想。以漳州开发区、角美龙池乃至漳州市区的厦门地产商布局为例,其跟着城市发展规划的脚步走,显然比本土开发企业更具有前瞻性眼光。

      目前这一区域板块所具备的开发条件较为成熟,其所相邻的溪坂村已成为东南花都和漳浦县台湾农民产业园的核心区,借助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东南花都花博园两个园区的辐射优势,全村97%的农户从事花卉苗木种植,花木种植面积达1万亩,2011年实现花木总产值4.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57万元。但周边尚无大型的商品房开发项目。

      此次推出的地块皆为居住类地块,将与周边原有配套形成很好的互补。漳浦县国土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作为旅游度假休闲聚集地带,房企的开发定位将向旅游休闲度假和会展中心商贸区方向靠拢,但具体如何经营,则要取决于开发企业如何规划。

      厦门一国有企业土地储备主管认为,与大部分厦门国有企业一样,厦门国贸在漳州的布局,亦是在拓展集团性的滚动开发战略,一、二级土地市场低价高、开发风险大促使很多地产商转移战略,在三、四级市场拿地的成本较低,开发的风险也大大降低。大的开发企业入主小城市开发,对提高当地的开发水平和开发品质大有裨益,另外也将促使本土房地产市场竞争加剧。

      【特别观察】

      实力房企角逐新区地产前景受关注

      在漳州市圆山新城的规划控制区,涉及龙海颜厝、九湖、程溪3镇,及芗城桥南片区西桥办事处,并已经囊括漳浦花博园区域,总共400平方公里。其中,新城核心区范围为:北至九龙江、南至龙厦高速铁路线、东至西溪桥闸、西至圆山西侧,即现在的颜厝、九湖大部分区域以及芗城桥南片区用地,面积约58平方公里。

      漳州规划九湖花卉长廊,花卉产业园区从漳州九湖镇沿着324国道延伸至东南花都,已经成为漳州往南发展的一个重要通道,又是漳州会展行业的主要聚集地带,今后,沿着西洋坪大桥往东南花都一带主干道,将成为漳州南部的门户通道,交通等基础设施正在进一步完善,这一区域发展成为漳州“南大门户”已经具备基础条件。

      尽管从长远来看,这一区域要纳入市区的发展空间尚有一段时间距离,不过,按照漳州市新城市规划的发展战略,按照漳州整体规划“跨江南扩”的总体规划布局,所设立的圆山新城辐射区域如果进一步外扩,随着城市发展的逐步迁移,这一区域将成为漳州市未来城市发展的一大功能区。

      在圆山新城的5年发展规划当中,一批城市综合体、五星级酒店、生态住宅社区、城市主题公园等建设和国际会展中心、大型商业广场、花卉交易市场、甲级写字楼、金融机构、科研机构等被列入建设范围。这也将是未来5年,圆山新城的发展轮廓。由此来看,此次土块的出让大有进入规模化开发盘整的意味。

      “这几年来,漳州花卉产业已经成为漳州市一张重要的城市名片为外界所熟知。发展会展行业配套也是这个区域拓展区域开发格局的主要方向。”行业人士认为,经过多年沉淀,东南花都一带的会展行业配套正在逐渐完善,随着新地块的补充,未来的开发将更具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