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房地产 /

正文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加快推进漳州发展跨越

  •   8月25日,市委书记陈家东、市长檀云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玉辉、市政协主席谭培根带队出海,开展“一带一路”暨海洋经济调研活动。

        一路航行在蔚蓝的大海,一路感受蓬勃的发展活力。市领导一行从漳州开发区兆龙码头起航,乘船沿漳州海岸线南下,先后经过漳州开发区、龙海市、漳浦县、诏安县、东山县、古雷开发区等地海域,详细了解沿途海洋资源、港口码头设施、临海工业项目等有关情况,最后在东山大澳中心渔港上岸结束航程。航行途中,市领导在船舱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汇报,研究提出我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发展跨越的思路举措。会上,市交通局汇报了我市港口集疏运体系和沿海大通道规划建设情况,厦门港口管理局漳州分局汇报了漳州港区发展情况,市海洋与渔业局汇报了我市海洋功能区划和海岛规划建设情况,市文广新局汇报了我市海丝文化和海丝申遗情况。

        陈家东在调研中指出,漳州海岸线漫长,海洋资源丰富,配套陆域广阔,发展海洋经济优势独特。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漳州有着经略海洋的辉煌历史。漳州未来发展的希望在沿海,潜力也在沿海。当前,国家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给漳州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要进一步规划好、保护好、开发好沿海区域,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跨越发展步伐。一要提升规划水平。高起点做好715公里海岸线和相应配套陆域的规划编制工作,切实控制好沿海区域土地资源,精心规划厦门港南岸新城、漳州高新区、古雷新港城、环东山岛经济区,着力打造漳州新的增长极。二要加大保护力度。沿海各县(市)、开发区要层层落实责任,一任接着一任干,下定决心、想方设法保护好海湾、海滩、海水、海岸、海岛资源,建好沿海生态防护林带,将碧海银滩留给子孙后代。三要加快推动发展。坚持城市、产业、港口三位一体、联动推进,加快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培育壮大临港工业,注重城市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促进产城融合发展;要学习借鉴新加坡的先进发展理念,更加注重节约集约利用岸线和土地资源,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四要着力突破重点。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进一步明确我市沿海区域急需突破的工作重点,尽快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发展跨越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市领导陈汉夫、许荣勇、刘文标、薛云官、林文耀、张祯锦、梁伟新、洪仕建、王毅群、张翼腾、黄庆辉,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漳浦县、云霄县、诏安县、东山县、漳州开发区、古雷开发区、台商投资区主要领导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