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司要闻 /

正文

  

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郑彧一行到南靖县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调研

  •   8月12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郑彧、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黄声福一行,到南靖县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调研。市生态环保局副局长陈秀宁,南靖县副县长黄梅玲,县环保局、县住建局、南靖漳发碧水源等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到靖城镇尚寨村察看了马池污水处理站设施的建设和运营情况,实地调查了解了当地的地理环境、人口数量及分布、生活污水排放情况、处理工艺、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等事项,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

      郑彧指出——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民生工程、惠民工程,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根据村庄特点、地理条件,因地制宜,以最小的投资谋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最大的效能。

      郑彧强调——

      针对过去“重建设,轻运维”问题,要积极推行设计、施工、运维管理一体化模式,建立健全运行管理机制,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长效运行。

      一要提高农村污水收集率,经处理达标后排放,并将其循环再利用于农作物的灌溉。

      二要加强对污泥的处理和管理,避免二次污染。

      三要根据适用性、经济性、可行性的原则,合理采用太阳能面板储能,降低生产运行成本。

      四要推进农村污水处理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维护管理水平。‍‍

      为改善乡村居民生活环境,提升村民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2019年起,漳州发展权属企业南靖漳发碧水源公司着手在南靖县实施农村污水治理项目,项目共包含11个乡镇(街道)、 111个行政村,共建167座小型污水处理站点和2座污水处理厂(龙山污水处理厂、南靖县第二污水处理厂)以及配套污水管网约1118KM,总投资6.74亿元。

      截止目前,项目已完成12个行政村污水管网和20座处理站点的建设工作,累计完成投资额2.5亿元。现阶段正全力推进46个行政村及龙山污水处理厂及配套主干管建设。

      待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南靖县农村污水处理全覆盖,促进重点流域(九龙江分支)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约23.5万人受益。